從澳洲回到台灣也一個多月了,工作真的是不太好找。

 

接下來,要分享的是鄉民P大好奇的問題:我比較好奇的是台灣人在澳洲做黑工的情形

 

前提說明: 我在澳洲一共打過5份工,其中4件是黑工只有一件白工。

我就以最後一份黑工說起

 

時間: 23/Feb/2013 地點: Sale (距離墨爾本約3小時車程的小鎮)

 

工作來源: 和我一起從台灣出發的小學同學給我工頭電話,打電話問工頭有沒有工作,一說有 馬上從雪梨移動 到墨爾本

(雖然我和我同學是一起從台灣出發,但是也只有在第一週有同居一起生活。之後立馬就分開了) 這是另外的故事了

((不過,出門在外靠朋友,也是真的XD  一定要人情留一面日後好相見阿))

 

工作薪資部分:

時薪$13AUD/時  <澳洲合法薪資好像是15.X>

住宿$80~$100AUD/週

交通$9/天 <從薪水扣>

雖然時薪不高 但是以黑工來說已經算是不錯了 10塊錢的一堆呢!!  

 

工作內容:

這算是一個很大的一家蔬菜工廠,原料到出貨包裝都自己打理的。 所以事情很多。

種菜,收割,洗菜,處理,製成沙拉,包裝出貨...一整個流都會在工廠內完成。

主要分為三大部分:

1.風吹日曬雨淋外場人員

2.無限輪迴蘿蔔內場人員

3.冰天雪地沙拉冷房人員

 

而這三部分又細分為很多工作細項,我就主要說明我擔任過的部分吧

1.風吹日曬雨淋外場人員 

I had a job in Sale of Mel  

二月正值南半球的夏天 日照很長 很熱

剛抵達小鎮的隔天就上工了,這天。 天還沒亮 ,大概五點半就開始在家門口外面等車子

I had a job in Sale of Mel  

就像幼稚園接送小朋友那樣 一個一個到府去接送 然後送往工廠

到了之後,配了把刀給你,然後天一亮就開工。 就開始了割菜人生

割菜其實不太難,只要可以抗拒風吹日曬雨淋以及背向天一整天的痠痛

就可以穩穩的賺了。

I had a job in Sale of Mel     

不過,我想平常沒有人會一直用下腰的方式撐著,加上一開始真的快死掉了。 天亮到天黑收工

這就是所謂的日出而作日落而息 盛夏的時候 要連續10幾個小時 真的是要命耶

過了第一個禮拜的地獄周之後才會漸漸麻痺那樣的痠痛。 

所以真的是要有絕對的體能與忍耐度才可以完成這項任務。

不過要特別小心的就是,自己不小心割到手,流血是自己的,畢竟是黑工也不會送你去醫院

自己呼呼完後 還是得戴上手套繼續割菜,你也可以自己請求day off回家休息

不過,這樣就沒有錢賺了~

不過BY HOUR 的好處就是時薪計的,只要不要太誇張,合理的範圍類偷懶是沒有關係的。

反正割快割慢薪水都一樣嚕。

就這樣,我在外場待了一個月  又黑又瘦了 那時候(瑞凡,已經回不去了)

 

2.無限輪迴蘿蔔內場人員 

然後突然有個機會下,內場有個女生 生理期來 不舒服 要請假回家

所以 就要外場的人進去支援  莫名的我就被點進去了。

   

剛進去內場的時候,根本就是從地獄到了天堂

算是蔬菜包裝部門,不過最大宗的是蘿蔔了。嚇死人的蘿蔔

我最主要的工作就是洗蘿蔔 其實是件很輕鬆的工作

但是你能想像,一天洗了10幾個小時的蘿蔔的感覺嗎?! 還是整個禮拜

旺季的時候每天都會採收好幾台7噸7的卡車量

I had a job in Sale of Mel

滿滿的蘿蔔 真的是滿滿的淚水阿 

 

當蘿蔔採收後進到廠內時,都會夾雜著泥巴髒汙 這時候第一關卡就是洗淨

從卡車卸貨下來進入洗蘿蔔機台時,會開始在自動化輸送帶上循序漸進的送上最後包裝出貨區

先由滾輪軸 送上水道分歧處,洗蘿蔔的第一手人員就在此出現了。

I had a job in Sale of Mel  

正常來說,她是會自動進入一分為二的水道裡,但是澳洲蘿蔔突變種太多了 有的大個跟我的小腿一樣粗

所以,必須由人為去時不時的撥動 讓他不會卡住在分渠道口

撥到手酸死了,大蘿蔔又重 然後時不時又要被濺上來的消毒水噴到臉跟皮膚<哭

(話說‧這要是在台灣,肯定馬上會用簡易治具來解決這個問題)

 然後進入兩個水道後再自動的送入了大滾筒機裡進行簡易拋光

出來的蘿蔔都會光華光華的,非常滾溜的在送上輸送帶 之後走到平台上

就會有初步的人工挑果, 把葉子 雜草都丟掉,還有把有外傷的蘿蔔也都淘汰

 

這個角色也很辛苦 不能抬頭族 。一直要低著頭 然後用超眼明手快的手法把垃圾丟掉

兩站人為工完後就會進入自動化分SIZE部分,然後在人為挑果做最後的出貨前檢驗

經過分批包裝後 。 就可以出貨了 。

最大宗就是一公斤包裝的部分賣給超市販售,然後就會有20公斤不等的成箱包裝。

 

除了蘿蔔以外 場內還要處理青椒 小黃瓜 南瓜 花椰菜等有的沒的一堆蔬果。

 

在蔬菜工廠的好處是,吃菜都不用錢阿,而且在澳洲 菜都比肉還要貴的情況下。

我們算是吃得很健康的背包客族群了: D

I had a job in Sale of Mel

<關於這份工作想要發問的可以舉手喔,我可以再補充>

畢竟我做了4個月的工作 ,不是三天兩夜可以說完的(笑

不過圖這麼小是有事嗎><

 

歡迎提出想要了解妮姬打工度假的故事部分喔!! 下一篇闖蕩到澳洲主題就由你決定♥  人氣也是我的動力 GO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Nij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6) 人氣()